綠色魔法學校外觀(孫運璿綠建築大樓) 綠色魔法學校外觀(孫運璿綠建築大樓) 綠色魔法學校外觀(孫運璿綠建築大樓)
本系列專題報導所有內容,節錄於成功大學建築系林憲德教授最新著作「綠色魔法學校」(新自然主義股份限公司/幸福綠光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),欲瞭解更多關於綠建築及節能議題的網友,請支持購買!

拯救地球的環保教育基地   這是一群素不相識的企業家、科學家、教授、藝術家、學生、志工聚在一起,組成一個「綠建築傻瓜兵團」要拯救地球,共同打造一艘「諾亞方舟」的故事。這艘諾亞方舟就叫做「綠色魔法學校」,不但是台灣首座零碳建築,更是全球第一座亞熱帶綠建築教育中心。


「綠色魔法學校」的承諾   2007年1月29日,綠色魔法學校的捐贈儀式,於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行,成功大學校長高強當場宣布,由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提撥配合經費六千萬,以充實該大樓在能源監控、綠建築實驗方面之教學研究設備。並展示該大樓之環境教育成果。在記者會上,我們對外宣稱要達到節能40%、節水50%CO2減量40%。


「綠色魔法學校」啟航!   鄭董的捐款行動只是開始,「綠色魔法學校」只是媒介,我們必須在每個人的心中打造一艘不沉的「諾亞方舟」才行。而為了蓋出好品質,興建過程中幾乎網羅了建築「光、熱、風」的研究領域,以高超的學術研究,以最平凡的造價,取得台灣EEWH系統最高鑽石等級的評估,成為最值得推廣的「平價綠建築」。

 
    綠建築標章與EEWH系統     魔法1:不花一毛錢,減少空調設備四成    照明節能,首重光源效率
    綠建築.綠觀念小索引     魔法2:不花一毛錢,照明節能省四成     會呼吸的地下停車場
    什麼是流體力學分析?     魔法3:少用大玻璃,多用遮陽    用電強度EUI,衡量節能指標
    綠技術.綠建材應用小索引     魔法4:吊扇便宜又有效,空調節能76%    節水又節能的「雨撲滿」
    何謂「都市熱島效應」?     魔法5:最精彩的「灶窯通風」設計     通風又防雨的通風塔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