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電強度EUI,衡量節能指標

建築物的耗能水準一般以用電強度(Energy Usage Intensity)來表示,簡稱EUI,它是由建築物總用電量除以建築樓地板面積的用電數據。建築設計隔熱遮陽不佳、通風採光不良、嚴重西曬、設備超量、設備效率差、生活習慣不良,都會造成用電強度EUI上升,因此用電強度EUI是衡量建築節能水準的最佳指標。 台灣的辦公建築用電強度EUI由高層的241kwh/(m².yr)到低層的169 kwh/(m².yr),甚至克勤克儉的小企業低層無電梯辦公室也達97 kwh/(m².yr)。

以國際外水準而言,英國、美國、香港、新加坡、中國辦公大樓的EUI約404、390、304、217、111.2 kwh/(m².yr),可見「綠色魔法學校」達成EUI=43 kwh/(m².yr)確實是世界第一的水準。

當然,在台灣也有一些毫無電梯、無空調設備的家庭辦公室也可達到43kwh/(m².yr),過去中國無空調的傳統辦公室也只有30 kwh/(m².yr),但這些均不能與現代設備的辦公室同日而語,現代化、高品質的「綠色魔法學校」達成EUI=43kwh/(m².yr)依然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。 當今有許多標榜「零能建築」或「零碳建築」的新聞,但這些都是在操作上零能、零碳計算而已,例如北歐國家有些生產木材的小鎮,把燃燒木材的生質能不計入化石能源而稱為零碳;美國把花大錢外購的水利、風力、太陽能不計入其耗電量而稱為零碳。事實上,它們真正的耗能與排碳依然不小,標榜「零能建築」或「零碳建築」只是一種偽裝而已,對地球環保並無助益。真正節能建築必須不假外求而達到本身絕對節能減碳才行,「綠色魔法學校」從設計、技術與生活上達成絕對的EUI=43kwh/(m².yr),才是真正世界第一水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