綠建築‧綠觀念小索引   

綠建築的真精神

綠建築不是昂貴的建築,而必須是更便宜、更自然、更本土的技術,回歸「營造自然通風、儉樸的建築造型、無華的室內設計、重複使用的家具建材、最少管理的庭院景觀…」,才是綠建築的真精神。


亞熱帶綠建築

相對於熱帶或寒帶氣候,亞熱帶氣候是不冷不熱的潮濕氣候,其建築物全年的耗能相對不高,因此建築物的保溫與遮陽的節能效益不受重視。有鑒於此,適合台灣的綠建築設計重點,應該要強調自然對流除濕設計、可遮雨和遮日的外遮陽設計,以及多孔隙建材的調濕設計等等。


生態設計

生態設計可以最廉價、最簡單的手法達成,例如在台達電子的綠色工廠,設計了浮力通風中庭、深遮陽開窗、風雨玄關與野放生態密林而已,但卻是最有效益。


停車場的採光井

一般的停車場密不通風且採光差,加入採光井的設計元素就可以避免了。例如在地下停車場的兩側設計採光井,讓地下室有良好的對流通風,空氣品質和採光都變好了,甚至還可以不必啟動抽風機。這就是綠建築所堅持的低成本、高效率的原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