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聯絡我們
   目前位置 : 首頁 >> 焦點新聞 >>
   

 

孫運璿綠建築大樓落成 節能世界第一
刊登日期:2011/1/07  | 新聞來源:中央廣播電台

國立成功大學與台達電今天(7日)共同宣布,台灣第一座「零碳建築」--成功大學「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」即將於12日正式落成啟用,該建築不只獲得美國LEED最高綠建築標章認證,節能效果更達世界第一水準,就連Discovery頻道都全程拍攝整個建築施工過程並製成紀錄片,堪稱台灣之光。

即將啟用的「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」,是為感佩總統府資政孫運璿一生為國家犧牲奉獻而命名,以「諾亞方舟」為靈感所打造出的一棟「綠色魔法學校」。外觀設計有如一艘星際大戰飛船,「拿破崙軍帽」般的屋頂上,種滿了台灣特選耐旱植物,形成自然生態與現代科技的強烈對比。

該大樓是由成大林憲德教授結合12位博碩士生進行實驗驗證後所展現台灣綠建築代表之作。施工過程共採用13種綠建築設計手法,預估可節能達65%目標,節能效果世界第一;其中更採用了自然浮力通風技術,讓一座300人國際會議廳在冬季4個月可以不需開空調。這也是台灣第一棟「零碳建築」,意義非凡。

成大校長賴明詔說:『(原音)這是第一座亞熱帶綠建築,這個建築有好幾個指標意義,它的能源使用率是最高的,可以節省能源達到65%;剩下來用這些所使用能源所產生的二氧化碳,我們學校綠地讓這些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都完全由這塊綠地吸收,所以說這可以說這是零碳建築的實踐,所以這是非常非常有意義的。』

「孫運璿綠建築研究大樓」不僅造型獨特美觀、具有環保節能特色,總經費新台幣1億8千萬,換算每坪造價僅8萬7千元,被視為是效益十足的「平價綠建築」。

 

 
    建議瀏覽解析度 1024 x 768, 並符合 IE 與 Firefox 瀏覽
    版權所有 © 2011 玄明節能科技有限公司 / 大揚冷凍空調技師事務所|聯絡地址: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696號|電話:07-5828800 |傳真:07-5828803